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

[956關山鎮]米倉‧關山

_MG_5160
DSC_0114
DSC_0132 2008.7.31 關山鎮德高

上面的照片是自關山鎮德高橋上拍的,這一段路不僅筆直,兩旁的農作風景更是令人會忍不住多看幾眼(因為不找些周圍景觀,很容易開到睡著)。從鹿野武陵往關山德高,這一段路都是直線,長達14.5公里的直線路段,可以慢慢欣賞關山的稻田。

關山鎮位於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間的花東縱谷上,原為阿美族居住地,清光緒年間始有漢人遷入,當時名為「里瓏」,民國42年改名為「關山」,是全國人口數最少的鎮。 因為人口數少,轄區內沒有大型工業的廢水與空氣污染,加上擁有乾淨的水源,所以也是生產良質米的產區。
關山鎮水田面積達1800多公頃,水稻成長水源採用來自中央山脈的新武呂溪,這條溪流的所有流域被劃上游被劃定為魚類保護區,是許多台灣原生魚類的重要生長地。新武呂溪下游,則先後進入池上以及關山,在這樣有豐潤土壤、潔淨水源、日夜溫差大的生長條件,所以這一帶生產出的米顆粒飽滿且帶有香Q口感。
以往台鐵東部幹線有幾個車站有外賣便當,包括福隆、雙溪以及台東的池上與關山,由於池上飯包歷史最悠久,名氣最大,全台各地便當店的米只要採用池上米也都會冠上池上便當,更加打響了池上的名氣。但是其實關山米甚至關山火車便當的品質不會輸給池上便當。

池上與關山所栽種的稻米品種是高雄139號、台梗 9號及台梗 4號為主。

  • 「高雄139號」是由高雄改良場育成,以台南5號與日本稻國勝的雜交一代為母本,再以嘉農242號做為父本雜交而成。全生育日期1期作130天,2期作108天,最適合花蓮及台東栽植,生長株型良好,每一穗稻穀的粒數很多,榖粒短短圓圓的而飽滿,所以產量高;米粒口感Q軟且有黏性,而且長期保存也不減風味,適合製作壽司。民國93年外銷日本,經過日本消費市場嚴格考驗,在當地又稱「醜美人」,深受日本市場鍾愛,代表臺灣優質水稻進軍國際頂級米市場。會被稱作醜每人的原因,是因為139號的米心背腹白,不夠晶亮透明,為了改善這樣的問題,高雄農改場又經過7年育種,經過7年育種,培育出「高雄145號」。這是以高雄139為母本、日本「絹光」為父本的水稻
  • 「台稉9號」以日本品種北陸100號為母本,強稈、株型佳的台農秈育2414號為父本,雜交所選育的品種。穀粒飽滿,粒型整齊,糙米外觀品質良好,米粒透明,心、腹白顯著少。口感香Q,也適合做壽司米。但是產量少是他最大的缺點。
  • 「台稉4號」又稱為花蓮香米,是為適合國人口味而選育出的香米品種,香味較清淡。其香味來源來自於日本香米「大正撰」的血統。民國79年由花蓮農改場申請命名並經審查通過,登記為台梗4號。「台稉4號」米粒外觀和一般的蓬萊米相同,為短圓形米粒,米飯食具有味香、Q、黏、軟。

以上品種資訊參考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