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424和平鄉]武陵‧冬之篇

_MG_4954_MG_49611冰涼而清澈的溪水,是台灣生命的泉源-七家灣溪
_MG_4960櫻花鉤吻鮭的復育基地-生態中心

DSC_0288
天還未亮,人早已凍得睡不著。忍耐著寒冷起身看看,整台車早已結了薄冰。這是車窗上的冰晶。 DSC_03001
趁著天微亮之際走在結霜的木橋上,霜也上了楓葉
DSC_00451地面上就只剩這一抹綠意,兀自存在一片秋颯中
DSC_00681DSC_00571太陽趕走了冰涼的空氣,熱了起來
_MG_5046
雪山山頭仍是白靄ㄧ片
DSC_0319
冬陽裡盛開的臘梅 

第一次走進武陵農場,景象不再只是書本中的彩色照片或是課本上的幾行文字敘述,藍天下枯榮的林木與潺潺清水,以及農田果樹,不正是陶淵明筆下的桃源之鄉。

武陵農場成立於民國52年,這裡原是退輔會榮民農墾處的武陵墾區,成立的目的是要安置國軍退除役官兵從事農業生產,並開發東西橫貫公路之山地農業資源。農墾區裡除了栽植蔬菜,也栽植了蘋果、梨、水蜜桃等高冷水果,景觀區內則種植著桃、櫻、梅等。春天是賞花的季節,夏天則是水果初熟之際,秋可賞楓,冬可觀雪,這座依靠著七家灣溪的武陵農場,的確是個四季風情皆不同的迷人之處。

這次的初訪,主要是為了拍攝溪流中的小剪尾以及河烏,也當作是送給自己假期的大禮,真是太美了!!

1 則留言:

  1. 謝謝你寄來「五陵農場」的相片,非常難得,可見你是個「有心」人,如果用在主持「科」務上,一定能「開花又結果」。
        恕我直言,我是「森林」的愛好者,「農場」對我而言,似乎又差了一截,不管是不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總之,我的印象並不十分良好;當然,政府的政策,我們不敢批評,就我直覺所及,在林地濫墾,即違反相關林業法規,「921大地震」相去不遠,「誰為為之?孰令致之」?種「蔬菜」與「檳榔」有什麼不同?淺根性植物無法固結土壤,這是人所盡知的事實,「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再者,我有某些朋友,在軍中高階退休後,明明有與公教人員相同的退休金,退輔會卻偏偏安排他們到所屬的「農場」去當主管?外行領導內行乎?你叫他們不喝酒又能幹什麼?
        你的相片是今年元月二日照的,利用元旦假期深入山林,值得鼓勵;但是一個以﹝wood science﹞為相關行業的人教育人員,最好能「三句話不離本行」;當然,培養第二興趣又另當別論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