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220板橋市]台藝大‧玻璃藝術研習

台藝大就是以前的國立藝術學校,陸續改制為「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國立臺灣藝術學院」,最後改名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台藝大是國內歷史最悠久、學門分流最專精的藝術高等學府,包括美術學院、設計學院、傳播學院、表演藝術學院、人文學院等。國內許多知名的導演、音樂家、美術家、設計家都畢業於此,如李安、侯孝賢、王童、馬水龍、朱宗慶、簡文彬、陳澄雄等都是。


2007年的暑假我和學校幾位老師代表學校參加了在台灣藝術大學舉辦的玻璃藝術種子教師研習,為期五天的研習中,主要從認識玻璃藝術、玻璃材料、工具、技法、影片欣賞、不斷實作中進行。課程時間短暫而緊湊,而且大家都背負著不能合格通過的壓力,不過其實有壓力,才會更認真。


台藝大04
校園內的景色


台藝大01
隨處可見的牆壁彩繪


台藝大02
雕塑作品


台藝大05
玻璃研習的各種工具與材料,由左至右,依序為:工作檯面上的工作版和膠水、劃線刀與鉗、細砂輪、粗砂輪、高溫窯、彩色玻璃片、彩色玻璃塊、彩色玻璃粉、彩色玻璃線。


台藝大06
練習裁切清玻,利用清玻進行融合創作


台藝大07
練習利用彩色玻璃小碎塊進行融合創作,由左至右分別為:梔子花、魚群、天鵝、黑枕藍鶲


台藝大08
利用彩色、透明正方玻璃板,搭配各種玻璃材料進行融合創作。由左至右分別為:海浪、壽、泡泡、馬賽克拼貼


台藝大09
結業前利用大塊玻璃底板進行綜合創作-貓頭鷹。由左至右依序為:
1.利用透明清玻碎屑灑上黃色、紅色、灰色、黑色玻璃粉,融合出樹幹。
2.融合好之半成品。
3.排列樹幹以及利用白色玻璃製作貓頭鷹的身體。
4.背景灑上灰色玻璃粉,利用透明黃玻璃製作月亮
5.以透明紅玻璃及不透明黑玻璃熔合成眼睛
6.排列貓頭鷹羽毛斑紋及眼睛。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提到台藝大,我就想到我的胞弟藍秋雄﹝前文書組長﹞,他有個女兒也是該校美術系畢業的,可是迄今仍未找到工作﹝好多年囉﹞,是否高不成低不就?我不予置評,所以名人畢業於該校,並不能表示該校辦得好,就好像爛學校也有好學生,明星學校亦有爛學生一樣。
 現在花蓮縣政府的社會處長丘永台、民政處長陳政宏都是農校畢業的,我也親自教過他們,我去年「中風」後還曾來看過我,這能代表什麼?個人的奮鬥和際遇不同而已!阿壽兄能有今天的地位,跟畢業的學校有什麼必然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