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207萬里鄉]野柳地質之美

野柳是萬里鄉最重要的景點,在全世界其他地方很難找到如此奇特而美麗的地景,風化的作用,讓海邊變成地質教室和奇石樂園,風化石、風蝕溝、風蝕崖、孔穴,狹長的岬角,隨處走走,都有驚奇的發現。
_MG_4217
單面山:是一種海岬外型略呈三角形,一側為傾斜面,緩緩的斜入海面;另一側呈近垂直的山形。斜面就是砂岩層的「層面」。砂岩的岩層原來都是水平堆積的,但是地殼變動時,水平的岩層受到擠壓,進而褶皺扭曲而傾動。因為台灣島處在地殼變動非常劇烈的環境,在板塊長期的推擠擠壓之下,岩層幾乎都是傾斜的,極少發現水平的岩層。東北角一直到宜蘭頭城海濱,都可以見到單面山。


_MG_4218
海蝕平台:海時平台的形成必須同時具備了「潮間帶」、「海水長期維持一個高度」等兩個原因才可能出現,在潮間帶附近,海浪的衝擊最為劇烈,侵蝕作用最大。海岸的岩石日夜遭受海浪的沖蝕、撞擊與拍打,逐漸的崩落。尤其當海浪攜帶大量的沙或巨大的礫石來回撞擊海岸岩石,海岸的岩石便會慢慢向內凹退,露出地面平坦的海蝕凹壁。接著,海蝕凹壁上方的岩石失去支撐,終於崩垮,造成海岸逐漸的後退。久而久之,便露出了平坦的海蝕平台。 可想而知,這般侵蝕作用必須持續相當長的時間,才能逐步形成海蝕凹壁、崩塌露出海蝕平台。因此,海水面與海岸的陸地必須長期維持在同樣的高度,海水才有足夠的時間沖蝕出一片寬平的海蝕平台。


_MG_4245
海蝕崖:當海岸受波浪侵蝕而成的陡崖時,稱為海蝕崖。站在巨大海蝕崖上觀海,感受海浪億萬年的侵蝕力道,自然之力不可小覷。


_MG_4247


_MG_4251


_MG_4254
砂岩層的銹染紋:在濱海公路沿線的砂岩層上,就可以見到類似的砂岩層,砂岩層上美麗的波狀線條,令人感受到自然界的奧妙。著名的美國科羅拉多州石濤谷地景公園,也是類似的景觀。這麼漂亮的岩層成因,是因為砂岩還埋藏在地底下時,地下水攜帶著氧化鐵沿著節理的裂隙流動。紅色的氧化鐵逐漸滲入、沉澱在兩側的砂岩,因此在節理兩側的砂岩出現對稱的層層紅色線紋。氧化鐵就是我們一般說的「鐵銹」,沈澱在岩石縫隙彷彿為岩石染了顏色,所以才會有銹染紋之美名。



_MG_4272
蕈狀岩:海岸的平台上可以看見一 個個挺直如頸子的石柱,上面頂著一顆顆呈圓形的石球,看起來像極了一棵棵蘑菇,所以被稱為蕈狀岩。蕈狀岩主要是兩種軟硬不同的岩層因風化速度不同所致,形成須歷經五個階段:
(1) 誕生→海水逐漸侵蝕較軟的砂岩,於是堅硬的結核便突出地面,露出蕈狀岩頭部的ㄧ點點頭皮。
(2)無頸期→海水繼續沖刷、侵蝕四周的砂岩。這時蕈狀岩的頭部已幾乎全部露出,嵌在沙岩上,頸子幾乎還沒成形。
(3) 粗頸期→地殼逐漸抬升,海水沿著頭部下方的砂岩侵蝕,於是出現和頭部等粗的頸子。
(4) 細頸期→地殼繼續上升,將蕈狀岩抬離水面。此時,海水對蕈狀岩的直接侵蝕力減弱了,由空氣中的濕鹽分,開始進行風化作用,於是頸子越來越細長,同時頸部也被磨小了。
(5) 斷頭→在濕鹽分夜以繼日的侵蝕下,蕈狀岩的頸子越來越細。一旦頸子承受不了頭部的龐大重量,就會斷裂,結束蕈狀岩的ㄧ生。此外,颱風、地震和遊客隨意觸摸等都可能加速頸子的斷裂。


_MG_4359
女王頭:野柳最著名的地標,就是一種蕈狀岩。


_MG_4288


_MG_4304
燭台石:燭台石的形成如同蕈狀岩,也是因為兩種硬度不同的岩石風化而成。在燭台石頂上的石珠一種叫做「結核」的特殊岩石,這是是沈積物堆積之後在形成沈積岩的過程中所形成的一種產物。 常見構成「結核」的礦物有碳酸鈣、黃鐵礦與褐鐵礦;因為特別堅硬、抗風化,海水沖蝕之後就突出於砂岩表面。當結核周圍的砂岩逐漸被沖蝕不見,圓球狀的結核剛露出岩石表面,就成了「球石」或「石珠」。下側的砂岩還支撐著上面圓形的結核時,看起來便神似一座座石質的燭台。_MG_4335
豆腐岩:野柳北側海蝕平台上的岩石,表面呈方塊狀,看似一塊塊的豆腐。 豆腐岩的表面是由兩個規則呈近乎垂直方向的節理裂面所切割,這些節理的破裂面是岩層在地底下受到擠壓時就已破裂。一般來說,兩組節理裂面的方向極少相互垂直,一般都是呈斜交,將岩石截切形成菱形,所以呈方整塊狀較為少見。 當海蝕平台上的節理破裂面已形成,海浪長期沿著節理面的裂隙向下挖蝕就會造成垂直節理非常清晰的豆腐岩。


_MG_4315
仙女鞋:到底是誰留下的呢?


_MG_4351
海膽化石:在野柳眾多特殊地景中,我個人最喜歡的就是這種海膽化石。這些化石出現的地點都集中在某層砂岩,並非每層砂岩都有化石。再仔細觀察化石富集帶的海膽化石,僅有少部份海膽化石保存非常完整,大部分都殘缺不全。這些海膽化石約形成於2000萬年前的淺海環境,水深約10至20公尺。當時海床上住著許多生物,當夏季颱風季節來臨,淺海海床會受強勁海浪的擾動,造成海底生物大規模死亡,死亡後的遺骸被海流搬運至某處沈積,便形成一層層富集生物遺骸的砂層,所以現在野柳砂岩就是颱風時在海床上堆積的「海膽墳場」。

2 則留言:

  1. 阿壽兄:我真佩服你的攝影技巧和解說能力,難怪你能通過「導遊」的普通考試,這也是一項「專長」,絕不可等閒視之;像我,不久之前,也曾重遊「野柳」,然而卻沒有你的專才和文思泉湧,真是愧對著名風景區的存在。
      你是一位多才多藝的學者,埋沒在偏僻的「花蓮高農」,可能是一項損失;所謂「小廟容不了大和尚」,或者形容「龍困淺灘」,都生龍活現,請問:你是否另有「圖謀」﹝對不起,可能用詞不當﹞?
    藍秋癸 拜

    回覆刪除
  2. 阿壽兄 您好

    勝典科技接受教育部委託製作高中基礎地球科學科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數位教材發展計畫,其中教材內容包含:地質現象,涵蓋台灣地質之相關介紹, 您的部落格上之照片切合教材內容,若您同意授權使用該等影片,將使教學效果增色不少。本公司亦將註明影片來源,請惠予同意。感謝您的協助!

    ps.肯請您的同意,可以留個mail給我嗎?

    回覆刪除